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夕阳望月

夕阳无限好 明月情更浓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本人爱好交友,诚实可靠,大专毕业于石家庄粮油食品专业学校,水平虽然有限却爱好写字,自得其乐。

网易考拉推荐

青涩时代的一段温馨【三】  

2013-05-25 12:11:33|  分类: 夕阳情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,,我和许大爷急急地赶回厂里,路上经过小卖店我想进去买一些下酒菜,毕竟第一次去许大爷家不好意思白吃。许大爷坚持不让说;‘家里有,买了咱爷俩吃不了也是浪费,快走吧,这雨眼看就下大了’。
,,说话间,来到了许大爷居住的宿舍,许大爷住着两间屋,外间前面算是客厅,后面一小间是厨房,另一大间是卧室,我们进了屋后,见许大爷的老伴早已把饭做好了,见老许回来埋怨道;‘干啥去了,饭已快凉了’。见后面跟着我,冲我点了一下头说;‘啊,小袁来啦’。许大妈一嘴的唐山口音,不像许大爷的普通话。
,,‘是啊,许大妈,我和大爷在铁路上玩了一会,说话说得时间长了,回来晚了 ’我看着许大妈解释着,许大妈的个头和许大爷差不多,不过这在女人当中就算上等个头了,只是腰身有些不挺拔,后背有些驼起,花白的头发稀疏的贴在头上,一双本来很大的眼睛总是眯着,给人的感觉总是昏昏沉沉的,许大妈和我们不太熟悉,因为她不常出门,总是呆在家中,只是到时做做饭,两个人的家务也没多少,老田曾对许大爷说过,要许大妈也去糕点厂上班,因为许大妈才六十出头,比老许小九岁,体格看上去还不错,厂里用谁也是用,这样家里也增加一些收入,可许大爷不知为啥没同意。
,,许大爷拉我坐下对老伴说;‘在外面和小袁聊得很是投机,天要下雨了,把我们的话题打断了,所以我就把小袁拉咱家来了,你把菜热一下我和小袁喝上几杯’。说完起身从饭橱里拿出一瓶酒,又拿出一袋花生米倒在桌上;‘这是生花生米,我不喜欢吃炒熟的,生花生米养胃,我家也没有酒盅,咱爷俩就用小碗吧,小袁啊,大爷我可没拿你当外人,咱就简简单单的喝点小酒,你也别客气’。

,,我拿过酒瓶打开,为许大爷倒了多半碗,我自己的碗中也倒了一点,许大爷见我为自己到的不多,以为我客气,不好意思,又拿过酒瓶一边为我倒酒一边说;‘不说了吗,到大爷家就像到了自己家一样,来咱爷俩都满上’。不顾我的阻拦,为我满上又为自己倒满。
,,我拉着许大爷的手说;‘许大爷,不是我客气,我不会喝酒,我今天看您情绪很好,怕扫您的兴,才陪您喝一点点,平常我还没喝过,有了场合没办法的情况之下也是浅饮一些’。
,,许大爷笑呵呵的,伸出手刮了一下我的脸说;‘还浅饮,小袁真是个文人,说话文邹邹的,行了,别和大爷酸了,已经满上了你能喝多少就喝多少,剩下的我喝,只要你不隐藏酒量就行’。
,,我看着许大爷兴致很高,也就不好意思再说啥了,无奈的苦笑着说;‘好吧,只要您老能让我走出这个屋,回我的宿舍就行’。
,,那怕啥,不行让你大妈去你那屋,你就在这屋陪大爷多说会儿话。
,,哎,别,许大爷,最好咱别喝多了,明明白白的好,再说明天还上班哪。
,,许大妈把热好的菜端了上来,一盘炒圆白菜,一盘土豆丝,我记得清清楚楚,因为我的到来,大妈特意在每一盘菜上洒了一些玫瑰丝,红的绿的点缀的很好看,这玫瑰丝就是糕点厂做糕点用的,说是玫瑰丝其实就是切得桔子皮,用加了食用色的水煮熟的。
,,许大爷见了,乐呵呵说;‘你看你大妈,还拿你真当了客人了,做的菜比每天都精致了’。

,,许大妈不好意思地说;‘啥啊,不就是拿了一点玫瑰丝放上吗,好了小袁,好赖凑合着吃吧’,说完坐在一边看着我们不说话了。我听着许大妈的唐山话觉得很有意思,可又见大妈沉默的表情,把心里想说的又咽了下去。
,,许大爷见我欲言又止的样子,沉吟了一下对老伴说;‘你也吃吧,别管我们爷俩了,你吃完休息去吧,完事我收拾一下得了’。
,,说完端起酒杯对着我说;‘来,小袁,第一次咱爷俩喝酒,碰一个’。
,,我端着酒杯看着两位老人家;‘大爷,大妈,和您二老在一起吃饭就像回到了家里,您们就拿我当您自己的孩子,我呢出门离家在外,很想念家人,想起在家时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时热闹的气氛,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,谢谢大爷大妈,我敬您们一杯’,说完我喝了一口。
,,放下酒杯,抬头见许大爷没动,端着酒杯看着我,脸上的表情是淡淡的,又一看大妈也是看着我,眼睛睁得大大的,眼里有些潮湿,只是默默地不说话,我笑了一笑说;‘许大爷,喝呀,我敬您的’。
,,啊,啊,喝,喝。许大爷喝了一口放下酒杯;‘小袁啊,你这个孩子说话大爷爱听,你也很诚实善良,很招人喜欢’。又对大妈说;‘小袁很不错的,有文化,为人不错’。
,,许大妈说道;‘是啊,能看得出,从说话也听得出来,很懂事,说出的话象大人一样,只是为啥不考大学啊’。
,,我简要的对大妈诉说了一下我的家庭身世。许大妈听完放下饭碗叹了一口气。

,,‘唉,也是一个苦命的孩子’。说完站起身一边往屋里走一边说;‘你们爷俩喝吧,我去休息了,别喝多了’。
,,我站起身对着大妈的背影说;‘您去吧,别管我们了,我和大爷多说会儿话’
,,‘来吧,袁啊,吃菜,不要怪你大妈,她这个人啊,性格和别人不一样,其实这也不怪她,都是那年的一场地震闹得,多少家庭啊,我们这还算好的那,有很多人家全家罹难,一个没留啊,我儿子和我岳父就是在那场灾难中离去的,你大妈受不了打击,精神几度要崩溃,我只好带着她离开唐山,离开那片让人悲伤的地方’。许大爷说着话语有些哽咽,泪水顺着脸颊洒落桌上。低下头,把手抵在额头垂首而泣。
,,这时外面的雨越下越大,不时地夹杂着刺眼的闪电和滚滚的雷声,看着许大爷,我觉得老人家是那样的可怜和无助,闪电照在老人家苍白的脸上,映衬的是无奈的表情,是的,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太弱小了,自然的灾难,瞬间改变人的一生的命运,在这灾难面前,人显得是那样的脆弱,不堪一击。
,,见此情景,我拿过一条毛巾递给许大爷;‘大爷,别说了,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,回忆一些幸福的往事,伤心的事就不要去想他了,空添悲伤’。
,,‘幸福的事,是啊,如果不是那场地震,我家是幸福的,虽然我年轻时经历坎坷,但是,自从有了儿子,我觉得我还是不太亏得,袁啊,我儿子如果活着和你同岁,十八岁,多好的年龄啊,看到你们这个岁数的孩子,我就会想起他,九年了,每天都想啊’。
,,‘喝酒’许大爷端起酒杯喝了一口,放下后双眼迷茫的看着我;‘袁啊,大爷和你有缘,看见你心里就觉得有一种踏踏实实地感觉,和你在一起就觉得很敞亮,虽然咱爷俩平时不咋在一起,但是,我喜欢看你和别人谈话的样子,话语不多很中肯,不象一些年轻人不知天高地厚,轻狂的样子。今天有缘咱爷俩坐在一起,我高兴,大爷把心里多年积压的话语发泄一下,让我的内心也轻松轻松’。

,,‘好的,许大爷,我非常喜欢听’我加了一些菜放到许大爷碗里;‘您慢慢说。我慢慢听,只要您高兴,您说到啥时,我听到啥时’。
,,‘这孩子,说话总是让人觉得舒服,好吧,只要你不嫌我老头子啰嗦,我就敞开说一说’。
,,许大爷双眼和蔼的看着我,把一只手搭在我的肩膀上,一股温暖传到我的身上,我抬手把许大爷的手按住。暖暖的,尽管屋外的雨还是倾泻如注,,,,,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2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