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夕阳望月

夕阳无限好 明月情更浓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本人爱好交友,诚实可靠,大专毕业于石家庄粮油食品专业学校,水平虽然有限却爱好写字,自得其乐。

快乐智慧的老翁  

2013-05-19 00:45:55|  分类: 夕阳情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,,傍晚,移身步出宾馆,走在街上,华灯初上,霓虹闪耀。街边的小吃店人影晃动,就餐的人越来越多。

,,我走进宾馆对过的一家快餐店,中午在这里吃的,感觉环境不错,饭菜也经济实惠。

,,点了两个小菜,要了一瓶啤酒,自斟自饮起来。我环顾店内的一切,就餐的人不算少,室内很是整洁,卫生搞得不错,就餐的人们也很有品味,各桌上只是低声的谈论着什么,没有大声喧哗的,音响播放着舒缓的轻音乐,使整个店内显得很优雅,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吃一顿晚餐,感觉很享受。

,,这个店的主人是一对年轻的夫妻,中午我吃饭的时候,只有他们两个在店内招呼,晚上吃饭的人多又增加了一对老夫妻,听他们互相的招呼,可以听出是店主的父母,老夫妻六十多岁,母亲和儿媳负责招待小店里外的来客。老父亲则坐在吧台里掌管结账,另外还看护着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,也就是老人家的孙子孙女,女孩大约十岁左右,男孩也就有五六岁,两个孩子很安静的玩耍着,男孩调皮一些,时不时的缠着爷爷低声的要这要那,我的座位紧挨着吧台,看着这爷三个温馨幸福的样子,我心里也被感染着。老爷子穿着一件青色的体恤衫,头戴一顶灰色的礼帽,黑色的西裤把体恤衫扎在腰内,脚下是一双黑色园口布鞋,白白的袜子。这身干净整洁的打扮使老人家看上去很精神,高挑的身材,儒雅慈祥的面容有点古朴的风流倜傥的样子。

,,我一边品着酒,一边打量着老爷子和两个孩子,碰上老人家的目光,老人家柔和的对我笑着点点头,被他们的气氛所渲染,亦或是啤酒的作用,我昏头昏脑的随口说了一句;‘儒雅慈爱一老翁,含饴弄孙享人生’。没想到老人家的耳朵很灵敏,我的话音一落,老爷子冲我笑了笑,随着也来了一句;‘小菜两碟酒一瓶,幸福安逸入心中’。

,,我抬头看着老人家,愣了一愣,随后脸一红,‘啊,不好意思,老人家,打扰您了,我瞎说的’。老人家站起身走出吧台,来到了我的桌前。

,,‘瞎说的,瞎说就说出这么有诗意的词语,这位小兄弟,你太谦虚了,看你文静的样子,戴着眼镜,想必也是个教书匠吧’。

,,我看着老人家笑呵呵的脸,一双很有穿透力的眼睛上下打量着我,我打了声哈哈说‘是吗,戴着眼镜就是教书的吗,老爷子您没戴眼镜,说的也很有诗意啊,而且水平更高,含义更深,看来您是一名教师了’。

,,‘啊,我已退休多年了,原先是本市三十二中的中学校长’。

,,老人家自我介绍着,他的语速不快不慢,抑扬顿挫,一口标准的普通话。

,,解说完自己,老人家问我;‘小兄弟,你不是教书的,那你是从事啥职业的’。

,,‘我做个小生意,到处奔波,常年在外,远离家人,看着您一家幸福温馨的样子,我很羡慕,一时的激动说出了心里话,老人家您别介意’。

,,‘哪里哪里,你说的很好,我很喜欢,谈不上介意,’

,,老人家搬了把椅子坐在了我的身边,这时两个孩子也倚在老爷子身边,忽闪着眼睛好奇的看着我。

,,老人家很健谈,头脑很灵敏,分析问题很透彻,有独到得见解,尤其是对现今我们国家的国情,谈论的头头是道,非常精辟,我对时事不太感兴趣,听着老人家的言论,只是简单的插上几句。从谈话当中能看出老人是一个乐观豁达的性格。

,,老人家很是平易近人,和他谈话好像没有一点的距离,老人家说道高兴时把手按在我的肩上,征询的目光望着我,一直等到我对他的话题做出分析,才高兴的接着往下讲。

,,由于有了老人家坐在我身边,我这顿饭吃了很长时间,一直是兴致勃勃的,看着老人慈祥文雅的面容,听着老人家侃侃的言论,我很享受的坐着,舍不得离开。老人家对我的话语也很欣赏,中间不时地有人买单,老人家结完帐就回来,坐下的第一句话总是‘刚才咱说到哪里了’。我看着那睿智的双眼,接着重新提起话题,这是老人家聪明的地方,他这样一问,总是把我的兴趣又提了起来。

,,一直到老太太走到我们桌前,说道‘你话咋那么多啊,影响人家吃饭,’其实我早就吃饱了。

,,老人家这才打住话语,歉意的看着我说;‘真是,打扰你吃饭了,不过,可能是与你有缘,谈得来,好了,今天这顿饭我请了,免单,如果你明晚再来再收你钱’。

,,我一听急忙说‘那多不好意思啊,钱您老照收不误,我也谢谢您陪我聊了这么久,我一个人出门在外,碰上您是我的荣幸,谈得来更是我们的缘分’。

,,老人家笑着摆摆手,说道‘钱是不收了,你说的太好了,听你说话我心里总是觉得暖暖的’。

,,‘彼此彼此,老爷子,我也是,和您交谈即长知识又很快乐,您的乐观态度感染了我’。

,,老人家把我递出的钞票塞进我的兜里,把我一推;‘好了小兄弟,明天再见’

,,说完,走进吧台,对我摆着手,文雅的笑着看着我。我看着他,站在吧台里,吧台周围闪烁的彩灯,把老人家的身形,映衬的分外的温馨可爱,朦朦胧胧的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89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